English

苏州高新区加速出口加工基地建设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先义记者朱庆)苏州高新区今年在江苏省率先被科技部、外经贸部批准为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以来,其高科技产业和开放型经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最近沪苏直通苏州新区海关监管点正式通关,成为其加快运作的一个标志。

苏州新区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外资项目大多面向海外市场,经济外向度高,进出口周转快,并以此在苏州大市范围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当地经济增长十分强劲的拉动因素。今年上半年,苏州新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7亿美元,其中出口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5.9%和68.6%。区内爱普生、富士胶片等外资企业自营出口增幅超过50%;明基电脑、飞利浦、罗技、爱普生、力捷、富士胶片、电波等外资企业跻身中国进出口500强。

为适应经济外向化、全球化,苏州新区管委会近年来,建设并完善方便企业进出口的各种软硬件设施。为改善交通,投资1.2亿元的市府实事工程——312国道西线A段改造工程年内可望竣工。为改善物资仓储和流通,在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和大运河附近,投资上亿元,建成了高标准、占地300亩的苏州高新外贸仓库和物流中心;经国家海关总署批准,设立了仓容2万平方米、堆场3万多平方米的苏州高新公共保税仓库,用于存放区内加工贸易企业及外企为加工复出产品所需进口的生产物资。海关总署于去年12月批准在苏州新区内设立沪苏直通苏州新区监管点,为直接办理苏州及苏州新区海、运、空运进出口(中转、转关)验放手续提供了便利。年初,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进驻苏州新区现场办公,为区内外企商检、动检、卫检提供一条龙服务。苏州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与省内有关单位投资上亿元,组建了江苏省首家风险投资公司,重点扶持区内企业出口加工高新技术产品,已为3家高新企业投资1500万元。苏州新区管委会还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出口加工企业的政策,通过财政补贴、减免收费、优质服务等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研发、生产和出口成本,促进了出口加工基地的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